•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12345政风热线:稳就业促发展 规范预付卡市场​

来源: 编辑:徐涛 2021-03-26 16:04:00 查看数:0

今天上午,12345政风热线迎来五家上线单位,分别是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这五家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

上线过程中,多位市民来电反映,她们分别在市区的美容美发店、早教店、儿童用品店办理过预付卡,但是,都出现了门店关门找不到商家或者商家不同意退卡的情况。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红旗介绍,根据商务部的有关规定,目前仅对部分行业的预付卡纳入了管理范围。

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红旗:“目前纳入了商业预付卡管理范围的是百货超市、杂货店、便利店、旅游饭店、家政服务、洗染服务这一块。”

黄红旗介绍,目前,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正联合对相关预付卡纠纷进行调解处理。那么,对于没有纳入管理范围的行业,消费者该如何减少或避免预付卡纠纷呢?

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红旗:“首先你要查询这些企业、服务机构是否已经到商务部门备过案,要他们提供相关的手续。这个很重要,因为凡是备案过的,我们都会收取一定的保证金。第二个环节就是要索要《单用途商业使用章程》,在这个章程里面,商家会告知相关的风险和有关的责任义务。第三个就是要签订相关的协议。”

上线过程中,还有企业来电咨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为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减免政策,减少企业用工成本。今年疫情有所缓解,这些减免政策还会持续多久?

泰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秋平:“从今年1月1日起,相关阶段性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已经恢复正常征收。1月1日以后,考虑到疫情风险依然存在,部分企业的压力可能还较大,今年将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到2022年的4月30日。同时,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


全媒体记者:第振唐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