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 | 世界儿歌日:传统歌谣为何传唱的越来越少?

来源:马晓斌 编辑:徐涛 2018-03-21 15:56:00 查看数:0

今天是世界儿歌日,“世界儿歌日”于1976年在比利时国际诗歌会上创立,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立每年的3月21号为“世界儿歌日”。那么,现如今,孩子们对儿歌的喜爱程度如何呢?

今天上午,在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二年级的音乐课堂上,音乐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学唱《十二生肖歌》的儿歌。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学教学大纲里的音乐课程多以传统儿歌为主,可当记者询问小朋友喜欢哪种歌曲时,结果却让人意外。

小学生丁皓泽:“有感情比较悲伤还有节奏的歌,比如《一人我饮酒醉》,比如说我有感觉的歌。”

小学生毛润祥:“平时比较喜欢唱《大梦想家》、 《丑八怪》、《演员》, 以及薛之谦的各类歌曲。”

小学生张智妍:“在家里喜欢唱大人唱的歌曲,比如说《成都》,还有《红豆》, 因为那些歌曲我唱了一遍就会唱了。”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小燕子,穿花衣”、“世上只有妈妈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动人童谣,伴随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也勾起了太多人美好的童年回忆。可为什么如今的小朋友们更喜欢流行歌曲呢 ?

小学生张智妍:“成都特别喜欢唱,我记歌词记得特别快,而且爸爸和我合唱的时候,妈妈都夸奖我们唱得好。”

小学生毛润祥:“因为流行歌曲我本身就非常喜欢,而儿歌我本身对它不是那么的喜欢,加上又要教勉勉强强才能学,因此我不太喜欢,好像现在的流行歌曲大多都能唱出我的内心来, 儿歌就不太能唱出我的内心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提起儿歌,无论是大人,还是出生于21世纪的“小花朵”们,能说出的不外乎《小燕子》、《数鸭子》、《两只老虎》等几首“老儿歌”。虽然我们从网上也能搜罗到一些国产新儿歌,但大部分歌曲传唱度很低,而且歌词空泛,说教味儿太重。老师们觉得,孩子们喜欢流行文化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如何把喜欢流行音乐的兴趣融入传统的儿歌教学,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音乐老师潘正果:“因为他们在学唱流行歌曲的时候,没有一点压力,他就是想唱,这就是兴趣,我觉得我们在教学当中要注重他们的兴趣培养,你如何爱上这个音乐,爱上这个音乐课堂。”

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陈龙林:“这种现象值得全社会关注,我们的家长在家中要用向上健康的童谣儿歌来熏陶孩子,媒体报纸创作人应该多关注儿童的心智发展,多创造一些积极向上的具有时代感的儿歌。”

记者 马晓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