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记者调查:全域旅游下的厕所革命

来源:原创 编辑:徐涛 2017-12-12 15:56:00 查看数:0


旅途匆匆,常有方便之时。一座厕所虽然不大,但给人留下的,却是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从2015年开始,泰州的“厕所革命”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如今更是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抓手。有人说,一个厕所能有什么深文大意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

记者季蓓:“我现在是在望海楼风景区,我身后的这个建筑是非常地古色古香的,乍一看完全看不出来是一间厕所,据了解,这间厕所是去年刚刚进行了改造,同时它也是一间三星级的旅游厕所,那么它里面的设施是什么样的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旅游厕所全面升级 精心营造温馨氛围

环境干净整洁是对旅游厕所的基本要求,除此以外,这间三星级厕所各项人性化服务也比较完备,比如配有厕纸、擦手纸、洗手液等等,而最有特色的是供残疾人和母婴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泰州市凤城河景区工作人员储斌:“已经不单纯地服务残疾人的需要,现在增加了在景区游玩的游客,妇女、儿童,包括婴幼儿,他们如何有一个方便的空间,比如说换尿不湿,那我们这边设置了一个换尿不湿的平台,比如说小朋友洗手,它都是很人性化的,让洗手台缩小,还有小朋友上厕所,以前大人要端着,现在有迷你型的坐便器,望海楼属于第一批改造的,然后还有梅纪馆、乔园都有,下一步就是桃园景区,也要将厕所升级改造。”

凤城河景区范围内既有封闭式景区,也有开放式景区,比如今年刚刚开放的南城河风光带。

记者季蓓:“我现在是在凤城河风景区南城河风光带的一个厕所旁边,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厕所跟传统的厕所有些不太一样,它的外面是由一些木条纹和火山岩装饰而成的,和周围的风景区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泰州市凤城河景区工作人员储斌:“我们南城河风光带一共有三个厕所,是按照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最新的标准来建造的,三个厕所的功能除了外立面有所区别,功能都是一样的,功能区划里面设置了专人的看护,实行24小时有人在值班。”

在国家5A级景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旅游厕所的细节服务让游客感觉很不错。比如第三卫生间还设置了座椅和衣架,洗手台附近有供不同系统的手机充电的USB数据线、通电插口等等。

游客:“刚刚到这儿,这个已经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游客:“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感觉洗手间把它弄得比较人性化的话,还是蛮重要的,不管是温馨,还是每一个方便都会替游客想到的话,对于每一个游客而言,可能对这个景区的印象会加很多的分数。”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最近两年,我市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15座,面积15000平方米,涵盖了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旅游集散中心、涉旅场所等。记者注意到,旅游厕所是“厕所革命”的主战场,不过在目前泰州推行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对市区公共厕所的提档升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域旅游助推市区厕所升级

记者看到,在市区的泰山公园西门,一座新型的公共厕所正在建设中。

记者季蓓:“这个厕所建成以后,会成为市区面积最大、设施最全的一个厕所,比如说它会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方便市民和游客休息落脚的服务点等等。”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厕所将成为市区第一个设置第三卫生间的一类公厕,同时在环境布置上向旅游厕所看齐。记者了解到,目前海陵区共有公共厕所190座,一类公厕12座。从2011年起,市环卫处每年改造老旧公厕20座左右,今年的计划是新建1座,改造10座。在莲花三号区西北角,记者看到了一座已经改造完成的公厕,和以前不同,改造后的公厕不仅光线明亮,原先的通槽式便池也改为了隔间,同时增设了残疾人专用厕位。

市民:“比以前肯定整洁了,反正清爽了,因为以前那边都是塑料板什么的,现在全部不锈钢的,给人感觉还蛮清爽的,还蛮舒服的。”

市民:“反正就是比以前好很多了,原来洗完手没有吹风的那个东西。”

虽然“厕所革命”不断升级,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我市和一些发达旅游城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公共厕所包括各式旅游厕所,能提供热水的还很少,让人能更快地找到厕所的指引牌还不完善等等。

厕所革命提升了厕所的硬件,改善了如厕的卫生条件,实际上,它不仅是对厕所的革命,同时也是对市民素质的一场重大考验。因为不管厕所修得多漂亮、设施有多完善,如果大家都不注意爱护,那么,过不了多久,一切将会回到原点。

“厕所革命”考验市民素质

泰州市环卫处建管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的一类公厕均实现了专人驻点管护,二类、三类厕所有专人打扫,这虽然是出于卫生的考虑,但对厕所硬件的看护也是其中一个方面。比如说现在一类公厕都提供烘手机,以后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还会提供小沙发和其他硬件设施。如果没有专人管护,大家有没有这个意识自觉维护好相关设施?

泰州市环卫处建管科科长周华江:“建好厕所以后,希望我们的市民、游客爱护我们的公共空间。”

对于旅游厕所来说,有的旅游城市曾经在开放式旅游厕所免费提供厕纸,但却遇到了被人打包带走的尴尬;有的开放式旅游厕所有热水洗手,但却被人用来洗刷刷。凤城河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有浪费,那么相关单位也会乐意提供一些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

泰州市凤城河景区工作人员储斌:“整体来说,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厕所的革命来提升市民的素质,但是在厕纸和洗手液配置上面可能要进行一下评估,下一步可能会看情况而摆放。”

“厕所革命”,革的不光是“面子”,更重要的是“里子”。而这个“里子”的重要组成部分,便是咱们每位市民的思想观念、文明素养。要想打赢“厕所革命”这场攻坚战,咱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记住一点:你不是“局外人”。

全媒体记者 陈垒 季蓓

编辑 岑丹

责编 戚翔

审稿 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