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 | 假学生证缘何难以绝迹?

来源: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学生证是在籍学生的一种身份证明。根据相关的优惠政策,学生持学生证可以享受车票、旅游等诸多优惠待遇。不过,一些非学生的人员手中也出现了学生证,那么他们这些证件从何而来呢?

学生证优惠项目多 折扣诱人催生假证

市民范先生是一名旅游爱好者,上大学的时候他经常带着学生证出门旅游。如今,他已经毕业一年,学生证早已过期,但是他最近又办理了一张新的学生证。范先生说,在网上办了一张假的学生证,四十块钱。

范先生告诉记者,在网上下单不到一周,他就收到一张空白的学生证。上面除了贴着带有钢印的照片,其余所有信息都是他自己填写。每过一段时间,他就会自己写上注册时间,并盖上卖家送的印章。一年下来,这张学生证已经为他带来了不少实惠。

范先生说,打个比方,就像我去必胜客吃饭,吃一顿两百块钱的,有学生证,就可以打个八折,这样办学生证的钱就可以赚回来了。

那么,这种学生证真的能在网上办到吗?根据范先生的提示,记者在QQ搜索栏里输入学生证,搜到了上百个办理学生证的聊天群。随便加入一个名为“办学生证”的QQ群,很快群主就主动加记者为好友,并发来一条消息,说全国40多所高校的学生证他们都可以办理。看到记者有意购买,这位群主给记者发送了一个淘宝链接。

持假学生证谋优惠 检查人员难辨真假

记者手拿范先生办理的假的学生证,首先来到了市区的一家电影院,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有学生证购买电影票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对于网络上售卖的假学生证,他们坦言无法辨别。

某电影院市场部经理吴晞瑶说,很少有辨别出来的情况,除非样貌和学生证上面的年龄,感觉与实际年龄感觉不相符的,我们会产生怀疑,但是说实话,我们确实难以辨认。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凤城河风景区游客中心 。记者在景区门票公示栏看到,持有学生证的大学生享受半价优惠。随后,记者向售票员出示了一张网上办理的学生证,而售票员并没有发觉,这是一张假的学生证。

凤城河风景区售票员熊丽萍告诉记者,购买优惠票的证件很多,像残疾证、军官证可以全国联网查询到,但是学生证却没有统一的防伪标识。他们在为持有学生证的游客办理半价票时,他们只能凭经验检查,但是至今都没有查处一份假学生证。

伪造假学生证触犯刑法 使用者同样违法

记者从市公安部门了解到,他们没有收到过使用假学生的报案,但是民警介绍,使用假学生证获得优惠是一种违法行为。目前,公安部已经出台了《关于对伪造学生证及贩卖、使用伪造学生证的行为如何处理问题的批复》的相关规定,对明知是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的学生证而贩卖的,应当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的共犯立案侦查。

公安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李永波说,伪造、变造、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学生证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 第二项规定,属于治安违法行为。

那么,为何这种假学生证难以绝迹呢?律师蒋晓芳告诉记者,办理假学生证的组织往往会借助聊天平台,然后在网上挂羊头卖狗肉,挂一个其他物品的进行销售,存在监管的漏洞。面对这种情况,平台运营商和公安以及工商部门加强联动,从源头和流通环节进行筛查。

律师蒋晓芳说,关于平台的供应商,应该及时地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应当及时地联系公安、工商,进行处罚。

同时,民警也提醒,市民应该提高法律意识,不要购买或者使用此类假学生证,因为这种行为很可能涉嫌诈骗。

公安海陵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李永波说,如果数额较大的,则可能涉嫌诈骗案,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媒体记者 陆彬 通讯员 刘颖

编辑 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