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电动四轮车路在何方?

来源: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电动四轮车原本用作公园观光和厂区代步,如今,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街头。对于电动四轮车上路,“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形成了两种鲜明的舆论场,有的人认为电动四轮车无牌无照,理应禁止,而有的人认为它环保节能,呼吁让它合法上路。那么,电动四轮车究竟能不能上路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前不久,网上出现的一则帖子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一名网友驾驶电动四轮车上路,被交警拦了下来,并开出了罚款100元、驾驶证记三分的罚单。处罚的理由是违反禁行标识。这名网友想请大家给他评评理,让人意外的是,这则原本想“博同情”的网贴并没有博得网友们的认同,多数人纷纷表示支持交警处罚,并要求严管电动四轮车。

电动四轮车到底能不能上路?这是一个让人有些尴尬的问题,因为有的地方如山东、河南的部分地区已经允许它上路,而有的地方如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则是完全禁止。去年年底,泰州市交巡警支队出台规定,禁止非国标电动四轮车驶入市区江洲路以东、扬州路以南、东风路以西、凤凰路以北的核心城区,并且今年这一禁止范围很可能进一步扩大。

泰州市交巡警支队秩序勤务科民警吉徐兵说,交警部门根据实际的交通管理需求,禁止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在指定区域内行驶,对违反规定在指定区域内行驶的车辆,将进行依法处罚。

划定禁行区域其实就是变相地禁止电动四轮车上路,交警部门的这一规定出台后,电动四轮车的经销商纷纷叫苦。

电动四轮车经销商杨某说,现在销量肯定下滑了,因为政府出台有关政策吧,毕竟对我们销量很有影响 。

尽管交警部门有具体措施,但是,我们看到市区的电动四轮车却依然存在着。不仅如此,有的市民还用电动四轮车做起了营运。

泰州市人大代表季岚曾经提交过一份“希望加强电动四轮车规范管理”的代表建议,这份建议就源自于她的一次亲身经历。

泰州市人大代表季岚说,有次坐车,坐上车以后发现车主完全不顾交通规则,横穿马路 ,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拐弯的时候,没有方向灯,用手往外面打手势。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车辆安全性差、驾驶人交通意识不强以及人身安全没有保障,是电动四轮车最为人诟病的三个方面。

还有市民担心,在交通状况日益拥堵的情况下,由于电动四轮车的相对安全时速在四十公里左右,一旦放开上路行驶,交通堵塞现象可能会更严重。

虽说电动四轮车上路存在着安全隐患,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不应该一刀切。

市民李某说, 一半的一半吧,也不是完全阻止,但是希望国家能立个什么,就像机动车之类的,把它规范起来。

泰州市人大代表季岚说,如果取缔以后他们一部分人也许会失去生活来源 ,还有一部分因为没有车辆接送小孩,会引起生活上的不方便。

那么,如何让行驶在路上的电动四轮车更加安全,部分市民认为,应该从源头和管理上想想办法。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年底,电动四轮车行业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国家标准委下达了《2016年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该批计划制定、修订的标准共计191项,其中就包括了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标准,预计出台时间在2018年。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制定标准,势必会对电动四轮车的尺寸、安全性以及动力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再加上地方上的管理限制,现在市民所使用的电动四轮车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遭到淘汰。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现在我市电动四轮车的保有量大概在3000辆左右。就目前来说,电动四轮车的国家标准还未出台,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建议面对它的上路问题还是要谨慎选择为好。

全媒体记者:陈垒 赵云鹏

编辑: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