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景泰园小区6部电梯过期未年检 经常发出异响

来源:[db: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2-29 16:33:05 查看数:0

近日,市区景泰园部分业主致电12345·政风行风热线反映:小区6部电梯去年就曾滞后年检,今年10月份又该年检了,可迟迟没有动静,部分电梯使用过程中频频发出异响,我们乘着这样的电梯上上下下,心里实在不踏实。

记者采访发现,景泰园小区无物管无业委会。由于整改资金未落实,电梯年检不合格项目还没整改,所以迟迟没拿到年检合格证。而类似缺乏维修资金、不能按期年检等住宅电梯问题,在不少老旧小区存在。据了解,从明年开始,市区越来越多的住宅电梯将超过15年使用年限,后续维修保养将面临严峻形势。

位于海陵南路295号的景泰园是市区第一个纯高层住宅小区,共有A、B两栋楼198户业主。交付10多年来,先后有4家物业公司进驻又撤出。2014年小区第三届业委会成员相继辞职。如今小区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还在不断产生,最近两年电梯年检更是一波三折。

“六部电梯使用了10多年,去年年检就曾维修,今年五方对讲等项目又不达标,需要整改资金近万元。”凤凰街道盛和社区杨书记介绍,去年以来,小区业主就没缴过一分钱,现在电梯检测不过关,社区只能动用前一届业委会留下来的资金来解决。“小区没个管家,电梯维保年检等很容易受影响,所以社区正在努力联系新物业公司进驻景泰园。”

电梯类投诉越来越多

由于物管费收不上来,市区森北大桥以北的天赐园小区物业2013年撤出。去年以来,小区5部电梯几度停运,主要原因是业主拒缴物管费。没有费用,缺乏保养,今年2月份电梯检测统统不合格,后经协调由开发商垫资维修后才检测合格,其间业主投诉不断。

电梯逐年增长,投诉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住宅电梯投诉率高。据了解,目前海陵区在用电梯已有2800余台,其中乘客电梯2100余台,自动扶梯320余台,货梯180余台,涉及使用单位近600家,而且电梯总量正在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

据介绍,以往有关住宅电梯的投诉每年也就几起,最近几年,随着新小区的建成,电梯数量越来越多,电梯安全问题已成为市民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比如,过期未检测、故障频发、逢雨季停运等问题,市民反映尤为强烈。2014年各类电梯投诉10多起,2015年20多起,2016年截至目前,各类投诉已有70多起。

据介绍,如果电梯使用超过15年,一般认定为老旧电梯,由于零部件疲劳、磨损或老化等因素,其故障和安全隐患相对较多,所以容易发生乘客困梯等问题。此外,少数开发商盲目压低电梯成本,不能保证住宅电梯的配置数量和使用需求相适应,也会导致电梯故障频发。

“市区老旧电梯问题将迎来爆发期。”市区一位电梯维保人员说。目前市区已有电梯使用超过15年,到2017年老旧电梯将有25台,到2018年将有123台。随着时间推移,市区老旧电梯也将越来越多,除了日常维修保养需要费用外,电梯大修、零配件更换也需要更多资金,将面临资金来源问题。

电梯的安全管理不但牵涉建设、使用、维保等单位,还涉及检验机构、市场监管、街道社区等多个部门。记者在采访中,众多物业公司和业主呼吁,多部门联手问题才容易解决。比如,可以建立电梯安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对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讨论,协调力量共同予以解决。对重大电梯安全隐患挂牌督办,确保各行业电梯安全监管得到有效落实。

其次,要落实“三无小区”电梯使用主体责任。按照《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规定,强化镇街、园区的属地管辖责任,督促所有权人确定使用单位,或者指定使用单位,推动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老旧小区”安全技术评估工作也要逐步开展。可参考广东、上海、南京等地做法,由技术机构对“老旧电梯”,特别是运行风险较大的公共场所电梯开展电梯风险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相关部门在审核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时,应将电梯安全技术评估报告作为必要依据之一。

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对新建小区建设单位的电梯购置及安装进行把关,加强对电梯井道、机房、地坑、监控用房等建设施工质量的管理,监督建设单位选购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电梯,保证电梯的选型、配置及备用电源的要求与建筑结构、使用需求相适应等。

据了解,《泰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已在第43次市长常务会上审议通过,办法针对电梯使用单位界定、联合安全监管、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安全评估等问题已详细明确,该办法预计2017年2月份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余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