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猪肉价格一路飙升的背后    

来源: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春季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往年春节过后,猪肉价格都会有所下降。但是今年春节以来,生猪价格却持续攀升,零售价格高达每斤16.5元左右,接近了历史最高位。

在姜堰区沈高镇的一家猪肉销售摊位前,摊主金常山介绍,春节后,猪肉价格持续攀升,他所销售的猪肉也由每斤14元涨到了现在的每斤16元。金常山告诉记者,他所销售的猪肉是自产自销,因此价格稍低,城区各农贸市场的猪肉价格已经上涨到每斤16.5元左右。

猪肉价格高,猪肉零售户好像成了罪魁祸首。其实不然,他们批发的价格高,零售价格就高,中间的差价基本差不多。猪肉零售户殷卫国说,今年的价格一直高,底价高,拿价14块钱一斤。今年可能是历史最高纪录。

肉价居高不下,让猪肉零售户的生意也受到了生意。在泰兴城区国庆市场,上午九点刚过,就有几个猪肉零售户围拢在一起,打起了扑克牌。猪肉零售户张新红告诉记者,生意不好 ,本身肉底价就高。过去基本上一天销三四片猪肉,这两天一片肉都卖不掉,没有生意。

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与生猪周期性供求变化有着很大关系。前两年养猪赔钱的很多,因此养殖户都减少了生猪和母猪的存栏量甚至转行不养了。姜堰区农委畜牧兽医站副站长丁传贵说,目前就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统计来看,仅有3750万头,与历史最高水平5000万头,确实下降了有3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整个生猪的产能有所降低,而且降幅比较大。

以姜堰为例,母猪栏存已从最高峰的四万两千多头,下降到目前的两万九千头,生猪产能的降低,导致了市场需求跟生产不匹配。此外,畜禽养殖污染成为热点后,国家出台了《畜禽养殖污染条例》,一些地方关停了不少大型养殖场,这也减少了生猪存栏量。

此外,去年的极寒天气以及养殖户的惜售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猪肉价格一路走高。在四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猪肉市场供应偏紧的状态短期内很难缓解。

高价既是机遇,也有风险,不少养殖户担心现在高价补栏,出栏时将会恰逢价格低谷,出现亏损,一时不敢积极补栏。泰兴市爱民养殖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去年上市生猪5000多头,赚了四、五百万元。但开春之后,业主景立和却迟迟不敢补栏。

那么,生猪养殖该如何规避风险呢?从长远看,还是要顺应市场规律,在肉价低位运行时加大投入,及时补栏,在猪价高位运行时,适时改良猪种,转变养殖方式,抵御市场风险。泰兴市畜牧兽医中心郭连成说,当前猪价在高价位运行,养殖效益比较好,广大养殖户要适时补栏,同时注重养殖方式的改变,实行自繁自养,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泰州台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