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垃圾分类是场“持久战” 改变习惯是关键

来源:原创 编辑:徐涛 2017-12-19 09:56:00 查看数:0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因此,从今年12月1号开始,我市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那么,泰州垃圾分类实行什么样的模式,试点的区域有哪些?效果怎样?又该如何推动这项工程更好地实施呢?

在一些试点小区内,记者注意到一些垃圾桶里的垃圾属性与桶上的标识并不对应。

市民:“可能是因为我们这边垃圾箱也没有像人家那样,金属的就是金属的,瓶子的就是瓶子的。(记者)现在开始实行了,有没有去做呢?反正,我没有。”

市民:“(记者)刚刚看你是放在厨余垃圾里面,刚刚扔的是什么垃圾?什么垃圾都有,我就放了个袋子,一起扔掉的。(记者)你知不知道现在有垃圾分类这事?有。(记者)为什么不分类呢?太麻烦了。”

想要把长时间养成的习惯在短时间内改变,这确实不太容易。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但这场“持久战”的战线却越拉越长。据复旦大学一项调研显示,上海市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比例仅为24%左右。

市民:“会把厨余垃圾和普通垃圾分开放。哪些是可回收,哪些是不可回收,尤其是不可回收的,这个会产生疑问。”

市民:“(记者)自己平时有这个习惯吗?有啊,分可回收,不可回收,(但)厨房垃圾不知道哪些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 ”

泰州市区生活垃圾现在的处理方式是焚烧发电,由于没有分类投放,所以也没有进行分类处理。

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副主任张小平介绍说:“进厂量的话,以前都在一千三四百吨,现在因为库存量比较大,控制在一千一百吨,目前垃圾的处置主要是通过垃圾焚烧发电,现在我们这边两台炉子可以焚烧一千吨。

实际上,垃圾中的30%到50%可以实现分类。将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最大限度的再利用是垃圾分类的主要目的。泰州城区生活垃圾采取“4+X”分类法,其中4指的是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它垃圾。X指的是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目前城区的垃圾分类由泰州市环卫处牵头,设立城南街道和城东街道两个标地,采用招投标的方式,由专业单位市场化运作,共设置分类垃圾回收点位约2400个,摆放垃圾桶近5000个,试点小区达七十多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采取三分法,分为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以及其它垃圾,试点区域为罡杨镇。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环境与制药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讲师刘培:“最大限度地利用垃圾当中有价值的东西 来垃圾资源化的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同时垃圾分类可以把垃圾当中有害的成分分离出去,便于我们后续的处理处置,降低垃圾有害物质对环境的危害。

医药高新区凤凰园小区是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之一,小区里投放了一处智能垃圾桶和蓝、绿、红、灰四种塑料垃圾桶。

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凤凰园社区工作人员唐莉:“这种设备型的,通电的,用的时候有一张卡刷一下。按一下这个可回收,这边就会上去。主要是居民要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然后到这边来投放。

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城南地区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运营工作。工作人员说,截止到目前,道路两侧和小区内分别投放垃圾桶达2000个和402个。

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凤凰园社区工作人员唐莉:“可回收里面还会掺杂一些不可回收的东西。因为厨余垃圾是比较好分的,它就在厨房里面。比如说,放在卧室客厅里面,它会掺杂一些瓜果壳,毕竟,(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做到在家里面放一个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桶。

城东街道和罡杨镇的垃圾分类则是由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目前城东街道已经投放垃圾桶达2500左右,罡杨镇的投放量还在陆续增加,最终达到80到100个。除了投放垃圾桶,后续的分类运输也将陆续跟上。但是由于分类意识不强、分类知识缺乏,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效果并不明显。

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亚星:“可回收这块,我们是高于市场价去回收,定时定点的去做一些宣传活动,这个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有害垃圾还是需要我们去做一些宣传活动去引导。关键是一些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可能还需要加大力度地宣传。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好处大家也清楚,为何在推进的过程中,困难重重,除了大多数人分类习惯没有养成、分类知识缺乏之外,有没有其它原因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环境与制药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老师刘培认为,垃圾分类并非分得越细越好,分类模式是否科学合理,简单易操作,直接决定最终的效果。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环境与制药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讲师刘培:“对于我们做的比较好的居民社区有一定的奖励措施,对于做得不好的,也可以有相应的惩罚措施,从而使整个的垃圾分类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从整个层面上来推动垃圾的分类收集。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法律制度,推动相关城市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明确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求,依法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手软,宣传引导;一手硬,法律约束。垃圾分类是一个整体联动的过程,除了这两方面,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四个环节都要做好。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环境与制药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教研室讲师刘培:“采购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也可以由专业化的运营公司定制不同颜色,对应我们垃圾分类的几种,每一种垃圾袋我们可以在上面印刷垃圾分类小的种类,便于居民来进行分类,分好类之后,居民只要根据每一个垃圾袋的颜色对应相应的垃圾桶。

泰州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亚星:“每一个小区都有督导员,根据他们楼道口投放垃圾是否正确,如果投放不正确,我们会找到相关的业主,有督导员去上门引导,给他讲解这一类的知识。巡检员就是每个小区它的垃圾桶每天的投放正确率,我们会去看,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我们就会检查这方面有什么问题,去解决。

对于分类采集和分类运输,可以采取分时间段收集运输,根据垃圾量的多少和投放频次,制定运输计划。而分类处理这一块,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会把厨余等有机废物分离出来,单独处理。

泰州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副主任张小平:“餐厨垃圾,包括地沟油,还有污水处理的污泥,还有一些粪渣就是到蓝德公司垃圾处理厂,这个处理厂本月底就投入运行了,一天正常的处理量有两百七十吨。

垃圾分类是场持久战,因为人们长期形成的固有思维非朝夕能够转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有所作为,除了加强宣传引导和制度建设以外,实际上,这项工作开展得越早越好。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只有我们这代人敢于先行,摸索出一些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之后的路才能越走越好。

记者:聂庆桢、赵云鹏

编辑:SKY

责编:戚翔

审稿:单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