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安全、环保两难全,快递过度包装如何破解?

来源:原创 编辑:徐涛 2017-08-11 16:56:00 查看数:0

近年来,网上购物,成为人们的新型消费形式。然而,海量的快递,也带来了海量的包装垃圾,由于快递包装尚无行业标准,大多企业以确保产品安全为基本原则,对快递进行过度包装,由此造成的资源浪费,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

快递过度包装面临两难困境

近日,市民王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支口红,打开最外层的纸盒后,发现里面还包裹了好几层塑料泡沫纸,经过层层拆解,总算露出口红的真容。

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收到过度包装的快递了,几个月前,她也曾买过一个皮包,没想到,“贴心”的快递公司给她包裹了四五层。繁琐的包装,也给王女士带来了一些小麻烦。

市民王至轩,“收到的时候这么大,因为太大了,然后我就上楼的时候让一个男生帮我搬的,结果拆下来就这么小,虽然里面有赠品,但是搬上楼的时候还是有一点辛苦的。”

王女士说,过度的包装,给她带来的麻烦主要就是拆解不方便,其次,产生的垃圾,她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才环保。

市民王至轩,“(包装里面装的都是什么填充物?)碎纸条还有泡沫,(那这些东西你觉得需不需要?)虽然是有需要一些,但是没有必要那么多,(为什么呢?)因为不环保啊,(最后怎么来处理呢?)最后就是丢垃圾桶啊。”

面对商家的过度包装,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都有过类似经历。

市民刘凤姣,“就一点点一个手机壳,然后他就包了一层又一层,最后一个挺大的箱子过来的,然后当时就感觉有一点不太很环保。”

市民蒋雪柔,“(那你觉得有没有必要包这么严?)我觉得一方面体现了卖家很贴心,但是我觉得确实是有点浪费,拆下来之后,想留着,但是又不知道有什么用,那最后只能就丢掉了。”

为什么给快递包裹上层层“保护罩”?记者调查了市区多家快递企业后了解到,对于寄递物品的包装,各企业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为了防止在运输途中遭到损坏,他们宁可多包几层。

快递工作人员,“(快递正常包装的时候,会不会存在一些过度包装的情况?)有的情况下,因为业务员可能怕损坏嘛,心里不放心啊,就加加加。”

快递工作人员,“因为你在路途中,你不知道会碰到什么货物,比方说有重货压在上面,包的话肯定要包厚实一点。”

快递工作人员刘甜甜,“这个就是避免嘛,到这边如果有什么损坏的话,客户还会来找我们,避免这个纠纷。”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快件在运输过程中挤压、变形,快递企业最常填充的就是气泡纸和废报纸,而快递企业购买汽泡纸的价格是39元一卷,这也计算在寄递的成本当中。

快递工作人员,“除非他(汽泡纸)用得很离谱,但正常使用的话是不收费的,因为我们可能费用里面包含这一块。”

快递工作人员刘甜甜,“过度包装其实我们也会根据它的重量走的,不会说太重,超得太多,因为超过太重的话,我们也是有收费的。”

快递包装被扔进了垃圾箱后,又去了哪里呢?记者了解到,由于快递包装越来越严实,而且上面还有很多胶带纸之类的东西很难处理,环卫部门表示,拆解会耗费大量人力,所以最终还是直接送去了发电厂进行焚烧。

兼顾安全与环保 本地电商探索绿色包装

据了解,2016年国家邮政局曾出台《国家邮政局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立健全包装物回收体系,推动快递业包装可循环使用。同期,泰州市“十三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促进绿色技术普及应用,鼓励企业采用低碳循环、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装备,实现收寄、仓储、运输、投递各环节绿色发展的要求。但是,记者从市邮管局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绿色、环保的理念还没有真正落实。

泰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主任科员薛小强,“实现我们我们行业各个环节的绿色发展,都有一些目标和工作要求。现阶段,我们快递包装在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相关指标正在制定过程当中。”

2014年,我市首个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协会——泰州市电商协会正式成立,截止目前,共吸纳200多家电商企业以及800多名淘宝店主。陈林是泰州市电商协会的副会长,他告诉记者,自电商协会成立以来,我市多家电商企业及电商从业人员也从绿色环保、节约成本、提高客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对绿色包装进行初步探索。

泰州市电商协会副会长陈林,“比如说我们会用一些可二次利用的东西来替代原先一次性的,那我们会想办法从产品端去解决一些问题,让薄的包装纸箱来替代厚的,比如三层瓦楞纸替代五层瓦楞纸,这样来解决这些问题,甚至于说我们通过一些改造,一些产品包装的改造,让它原先必须用木箱运输变成现在纸箱就可以运输,那么这个成本大大降低,客服体验也会很好,因为客户去拆一个木箱的压力比拆一个纸箱要大得多。”

主持人赵云鹏,“我身旁这个产品就是经过改装包装后的产品,平时咱们买这个五谷杂粮一般都是真空包装,工作人员说了,之前的包装会填充很多的泡沫还有纸箱,运输中也容易爆炸,那么像这样的一个产品的话,就是6个塑料小罐子,用起来很方便,如果打包的话,就套上一个打包袋,就可以出售了,那么在平时使用的时候,用的时候就可以打开,用不完的话,就盖上。”

陈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协会一直将绿色包装理念在全市各电商企业及个人进行传达和推广,大大减少了运营成本。

泰州市电商协会副会长陈林,“比如说通过一些包装方式、方法、材料的改变,原先一个人包100个件,现在可以包150个件,那我的人工成本立刻就降低了,那么再加上客户的体验提高了以后,货物的破损率低,客户体验高,那我们的投诉率降低了,客户满意度提升了,那这一块又给我们带来了隐形的利润。”

遗憾的是,目前我市生产绿色环保包装的企业数量不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陈林告诉记者,协会的成员单位大多从浙江义乌订做、购买绿色环保包装。市邮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相关指标制定完成后,将会严格要求快递企业遵守行业规范。

泰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主任科员薛小强,“也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以政策扶持、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带动一些环保包装箱可降解塑料等生产企业的发展,以促进我们快递行业为绿色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限制快递的过度包装,需要至少以下三方面的努力:一是国家层面的立法,二是企业层面的探索,三是消费者的自觉,只有法律的监管,包装材料的转型,以及消费者的支持三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过度包装安全、环保两难全的问题。

全媒体记者:第振唐、赵云鹏

编辑:陈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