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 | 关注“蓝鲸”自杀游戏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

来源: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最近,一个来自俄罗斯的“蓝鲸死亡游戏”进入了我国社交网络,个别青少年甚至深陷其中。那么,这样一个可怕的游戏,到底是怎样吸引青少年的呢?广大青少年又该如何抵制它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2015年,“蓝鲸”死亡游戏开始在俄罗斯兴起,发明者为俄罗斯人菲利普。之所叫“蓝鲸”,是因为该游戏组织的活动,与蓝鲸的搁浅自杀行为相关。游戏参与者加入群组后,将有一名对应的“负责人”,参与者需要提供个人真实信息,包括自己和家人的真实姓名以及家庭住址。游戏中,参与者会被要求在50天内每天完成一个自残任务,例如在胳膊上用刀片刻上图案、凌晨看指定恐怖片等,最终在第50天时,结束自己的生命。

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心理研究与发展中心老师时昕说,他充分利用了心理学暗示和自我暗示的这样一个规则,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它任务的一个模式,它是将你一步一步地带入到那样一个死亡的深渊里面。

这样一个可怕的游戏,从2015年开始,迅速在全球扩散。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青少年深陷其中。很多患有压力、焦虑、抑郁等症状的青少年,更是轻易就被“蓝鲸”所利用,不但寻求不到任何安慰,反而一步步走向自杀的边缘。

时昕说,很多青少年通过蓝鲸这样一个死亡的游戏,找到了自己一个共同的伙伴,然后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找到了一个共通性和这样一个集体的荣誉感,他们那个集体的荣誉感使得把这样一个游戏一直玩下去,以致最后自杀终结自己的生命。

老师们表示,参与“蓝鲸”游戏的青少年,大多数是在校缺乏关注、在家缺乏关爱的。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认同,便在网络和游戏中寻求平衡,最终误入歧途,导致悲剧发生。

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学工处处长潘浩说,蓝鲸自杀游戏往往就是利用青少年人性当中的好奇的心理,大于理性判断的这种现实的情况来唆使青少年朋友在他的世界观认知还不太健全的时候,一步一步引诱他们。

自从“蓝鲸”进入我国以后,全国各地网警部门都展开了严密排查,我省最近还成功解散了三个“蓝鲸”自杀群。目前,泰州公安网安部门也在密切关注此事。网上很多关于蓝鲸自杀的社交平台已经无法打开,而蓝鲸自杀活动的创始人也已经被捕。

公安海陵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周鹏说,家长、学校要关注学生的上网情况,引导他们绿色健康上网,如果发现有“蓝鲸”“4 20起床”等关键词语,要高度重视,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

除了警方的查处,开展“反蓝鲸”活动,离不开学校的积极配合。对于教师而言,平时不能一味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对一些充满好奇心,但性格有些叛逆的学生,要注重引导。对于不合群、性格孤僻的学生,则要给予更多的关爱。而对于患有抑郁症,甚至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更是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必要时,还要建议家长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江苏省泰州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吴宁说,不管是班主任也好,还是其他老师也好,需要发挥我们作为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比如说主动找这个孩子去谈心,问他最近在生活上是否遇到什么烦心事,向老师寻求帮助,还有让这些孩子参与到班级的各项活动中,也可以让班级中一些活跃的孩子,主动和他交朋友,让他融入班级的群体当中。

对于家长而言,对孩子的关心,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的供给上,更应该注重精神上的鼓励和帮助。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这些精神上的关爱显得尤为重要。

江苏省泰州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吴宁说,应该关心孩子的身心状态,情绪状态,交朋友的一些状况,围绕的话题应该丰富多彩,不能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

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学工处处长潘浩说,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其他人,关注他们的动向,为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健康成长作出我们自己作为普通人应有的努力,也为和谐校园的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遏制“蓝鲸”自杀游戏,一方面,应该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惩组织者;另一方面,作为教育主体,我们的家长、学校等,也要将孩子的犯罪意识、暴力欲念扼杀在萌芽中,而最好的“扼杀”工具,就是关爱。

全媒体记者:邹霖

编辑: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