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猪粪直排下河 搞臭邻里关系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04-15 17:16:00 查看数:0

生猪养殖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不过,泰兴市广陵镇木行村20组的生猪养殖户印有华却遭到了村民们的埋怨,原因是他将猪粪直接排到村前的小河里,臭气熏天,大家被熏得寝食难安。

在泰兴市广陵镇木行村,记者远远的就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猪粪味。记者看到,冒着气泡的泔水混杂着猪粪,通过墙角的一条排粪渠直接排向了屋前的一条小河里,这条长约50米,宽30米的内河满是猪粪,因为长期受到污染,表面已经浮起了一层厚厚的污物。

村民们说,猪是村民印有华养的,养了有10几年了,原来这条河还有人养鱼,自从印有华将猪粪排下河后,鱼全部死了,严重污染了环境。

村民钟建文住印有华家隔壁,由于靠得近且小河就在家门口,无奈只得从远处拉来黄沙等填埋河内被污染处。

随后,记者找到了养猪户印有华,他告诉记者,他家目前还有50几头猪,由于每天产生的猪粪太多无法清理,所以只能直排下河。

记者联系了当地政府,镇村负责人随即赶到了现场,木行村党总支副书记钟奇龙说,他们之前也已经多次接到村民投诉,前几天刚用挖土机和拖拉机对河道进行了清理运输,但由于没有执法权,他们无法制止。

鉴于天气越来越热,村民反映越来越强烈,木行村党总书记杨爱兰对养猪户印有华进行了教育,并提出在一个星期之内,所有的猪必须卖掉,再有粪便下河,将依法办事,邀请环保局有关部门,进行处罚。

依据相关规定,生猪年出栏量大于或等于500头的养殖户叫规模养殖户,对这类养殖企业或者个人的环保要求,法律有明确规定,监管也是很严格的。但是在此规模之下的养殖户,却是监管的真空。这才会出现广陵镇木行村的这种情况。

记者了解到,泰兴市今年选择古溪镇常桥村,分界镇开绿村等8个试点村(居),作为非规模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试点村(居),推广“户用蓄粪池+田头调节池+大田利用”模式,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而我市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调研,为制定非规模养殖的地方性法规做准备。

全媒体记者 尹友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