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高港区教育局

开创“人民满意”教育新格局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07-01 15:39:00 查看数:0

高港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33所,其中,中专1所、初中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9所,幼儿园13所。中小学生20683人,在园幼儿5298人。共有教师2269人,其中省特级教师4人,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4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349人。建区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事业取得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发展健康、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新格局。高港先后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示范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先进区”“江苏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区”“江苏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等等。

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示范区建设通过验收

一、坚持走均衡化发展之路

1.办学条件不断均衡。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根据《高港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学校建设改造方案。制定《高港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的意见》,明确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用以举办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2014-2017年区委、区政府将投入10亿元,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建改并举,城乡共进。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一校一策,成熟一所建设一所,先后融资3亿元建成口岸实验学校,引资2.3亿元建成永安洲实验学校,孔桥实验学校启动建设。配足装备,资源共享。已投入3540万元建成11片塑胶运动场地。实施《高港区教育现代化装备方案》,全区近一半中小学校教育装备达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

崭新的口岸实验学校

2.师资水平不断均衡。科学配备教师,优化队伍结构。优先考虑薄弱学校师资需求,新招聘教师大部分补充至薄弱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加大校际交流,每年交流比例均超过省定要求,逐步实现师资力量的基本均衡。加大帮扶力度,充实学校力量。选派优秀校长和中层干部到薄弱学校对口帮扶,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突破校本教研,共享优质资源。充分利用不同学校优势资源,组建教科研共同体6个,通过集体备课、同课异构、交流观摩、集中评课等活动,推动学校教科研水平的共同提高。

3.教育机会不断公平。贫困子女入学无忧。每年足额资助贫困学生,确保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对目前在我区就读的15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生活上优先照顾,学习上优先辅导,活动上优先安排,提高幸福指数,增强对高港的归属感。留守儿童倍受关爱。利用“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积极开展留守儿童与家长网上见面、通话等多种活动,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许庄中心小学关注留守子女工作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充分肯定。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二、坚持走优质化办学之路

1.各类教育优质发展。全区13所幼儿园中有省优质园10所。落实口岸中心幼儿园等9所公办园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并按省定标准的50%比例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实验研究,建立健全现代化学校制度。高港中专校创成3个省品牌专业、2个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单招考试持续走强。全区7个镇街社区全部建成市级社区教育中心,其中4个创成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22所居民学校创建成江苏省居民学校。依托“江苏学习在线”公共服务平台,建成“高港学习在线”网络平台。

现代化的教学设备

2.办学思路不断拓宽。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合作实施学校优质化工程,与常州武进区合作开展跨江联动,与泰兴市教育局达成联合办学协议。聘请专家深入学校、课堂,挖掘亮点、诊断问题,制订改进计划;引进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学前教育市学科带头人等一批教育教学优秀人才,提升教育管理、学科建设水平。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高港实验小学与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市利蒂雅路小学建立友好学校,高港实验学校与荷兰范德卡佩伦公共学校缔结为友好姐妹学校。

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外教走进实验小学课堂

3.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搭建“骨干展台”“能手擂台”“新秀露台”“名师讲台”“校长亮台”五大教学比武平台,大兴听课评课之风,全体教研员上示范课,开展“课堂十四问”评价方式和“翻转课堂”研究,聚焦高效优质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市中考前5000名、前10000名达线率、录取普通高中、四星级高中比率连续多年稳步提升。

三、坚持走特色化改革之路

1.素质教育风生水起。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 “法制教育进课堂”“牵手朝阳 校园卫士”等活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5+5模式”荣获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奖,未成年人文明礼仪风采大赛获市特等奖、省风尚团队奖。汪群小学创成中国书法(写字)特色学校,大泗学校创成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高港实验小学“筝艺进课堂”、口岸中心小学“志愿服务小鬼当家”、田河小学“道德银行储蓄”实践活动等荣获市素质教育“5+2”工程优秀案例。

2.校车工程全省领先。投入600多万元,在全市率先、全省领先实施新一轮校车安全工程,36辆新校车目前正安全、有序、高效运行。“五定”“四统一”校车管理模式得到周边兄弟市区的充分肯定,纷纷来高港学习取经。

新校车接送学生

3.党建工作落地生根。率先在泰州市(区)级层面上成立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举办区级党建课题评审推荐会,实现每所学校都有党建课题,每位党员教师都参与研究,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水平。通过开展“一校一品”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区级督查验收等活动,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常抓常新。高港被表彰为市“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