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 | “低头族”呈现低龄化,专家说宜疏不宜堵

来源: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手机是当下最普遍的通讯工具,方便了你我的同时,也造就了一帮低头族。相较大人而言,孩子自制力比较差,终日沉迷手机,造成了诸多不良后果。那么家长该不该给孩子买手机?买了手机之后又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呢?来看记者调查。

学生沉迷手机游戏瞒着家长乱充值


高中生小薛是一名低头族,因为父母经常出差,从2012年开始,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2012年前后,智能手机开始流行,小薛发现,自己的手机不仅是一个通讯工具,更是一台游戏机。在同学的影响下,他陆陆续续玩了很多游戏,不过不管自己怎么打,在游戏中,他大多时候打不过其他同学。

半年前,小薛接触到了一款名叫《穿越火线》的手机游戏,为了拥有更好的装备,他动起了歪脑筋。

小薛说,晚上父母的手机都是放在客厅充电的,晚上偷偷地把手机拿过来,用这些支付宝、微信这些东西充一点钱,买游戏装备,当时并不知道支付密码,就随便试了一下,然后成功了,父母也没发现。

小薛说,全班超过一半的同学都在玩这款游戏,不少同学往里面充了钱,大概人均四五千元左右。近日,小薛的父亲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中少了一笔钱,于是报了警,小薛玩游戏偷偷充钱的事情这才败露。

泰州市公安海陵分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孙鹏说,支付宝手机并没有遗失,支付宝也只在这个手机上使用,所以我们怀疑是求助人家里的某个人使用了他的支付宝进行了转账。

手机造成诸多问题还要不要给孩子买手机?


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中、小学发现,尽管学校对学生使用手机都明令禁止,但是,拥有手机的学生还是占了大多数。

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团委书记郭杰说,手机导致学生之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手机过多地占用学生的一些课余时间,比如说手机当中的游戏比较发达,所以学生沉迷于游戏的现象很多。另外,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所以像QQ聊天这种现象在学生当中就比较普遍。另外,在手机当中出现的问题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现象就是攀比之风。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小学生每天使用手机平均大约半小时,而中学生尽管课业更紧张,但是每天使用手机平均超过了一个小时。心理专家解释,手机的使用,会让人逐渐产生依赖。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琳说,第一个就是社交依赖,首先手机有一个庞大的朋友圈,还有呢,它有一个特殊的交友方式,也容易吸引孩子。第二个就是游戏依赖,虚拟的游戏能够造成孩子暂时的满足和成就感,第三个就是娱乐依赖,因为手机功能强大,里面有很多音乐、拍照片、视频追剧,所以孩子容易依赖它。

据介绍,长期使用手机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另外一直低着头也容易造成颈椎、背部肌肉损伤等多种危害。

手机使用有利有弊宜疏不宜堵

面对诸多问题,来自泰州市二附中的一位老师,给出了她教育孩子的办法。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老师易维娜说,每天更换一下手机的锁屏密码,这样他想玩的时候,先要问一下作业有没有完成,如果他作业完成得比较好,那么就可以让他适当地来放松一下。这样做可以培养他一个良好的自我控制力,然后平时也知道,自己要把该做的事情,该学的学习任务先完成,然后再来放松。

手机作为当下最流行的通讯工具,对于使用者有利有弊。专家表示,如果家长不加监管,会对孩子造成很多负面影响,但是如果一味禁止,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泰州实验学校班主任陈苏秦说,孩子在使用手机的时候,父母可以陪伴左右,把使用手机变成一种学习的时光,或者说是一个亲子共度的时间,这样的话,孩子对于手机就不再认为手机是个游戏工具,而是一个与父母沟通的过程。

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团委书记郭杰说,我们在手机使用当中明确规定,什么地方,什么地点,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比如说我们的课堂上,比如说我们考试期间,是明确不允许使用手机的。

泰州市公安海陵分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孙鹏说,父母还是尽量避免让这个支付宝的信息、密码透露给孩子,另外,尽量避免孩子使用自己的,挂有支付宝的手机玩游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琳说,家长自己也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少看手机或者不看手机,多读书,健健身,身教大于言传,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全媒体记者  第振唐   通讯员 顾文婷

编辑 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