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 | 出租车上, 乘客究竟会不会系安全带?

来源:靖江网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近日,网上热传一位外地出租车驾驶员提醒乘客系安全带,谁料乘客向其怒吼还报警投诉。当地交警了解情况后,奖励了这位出租车驾驶员并曝光乘客,引起众多网友热议。那么,有多少乘客坐在出租车副驾驶座上没有系安全带?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

昨天下午,记者在靖江市汽车客运站附近进行观察。来往的出租车上,副驾驶位置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现象较为普遍。采访中,没有系安全带的出租车乘客给出这些理由:“几步路就到了,本来是为了图方便,系个安全带反倒费事”、“每天搭载这么多人,我担心出租车的安全带上的灰尘污垢擦到衣服上”、“出租车驾驶员水平一般都很好的,我都在市内坐车,车速慢不会出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乘客让副驾驶安全带沦为摆设,但也有市民坐车会主动系上安全带。“当时头上就起了个大包。如果我系上安全带,可能就不会受伤了。”市民蔡小姐说,因为出过小意外,自己现在只要一上出租车副驾驶座,就会主动系上安全带。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坐在出租车副驾驶座但没有系安全带的乘客,出租车驾驶员很少要求乘客系。“一天坐车人数有上百人左右,要求他们都系安全带不现实。”有些出租车驾驶员说,乘客大多没有系安全带的安全意识,曾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而遭到乘客的白眼。好心提醒乘客系安全带,有些乘客不理不睬,有些乘客甚至明确拒绝。眼下出租行业管理严格,不少出租车驾驶员也担心,如果乘客不系安全带就不让其坐车,很可能会被乘客投诉拒载,常常默许乘客上车可以不系安全带。

记者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出租车作为城市形象的流动窗口,保持车容整洁、证牌齐全且没有异味等是硬性要求,然而目前还没有制定针对乘客系安全带的硬性要求。当乘客上车时,车内会有中英文的语音提示,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而如果在出租车副驾驶座上的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出租车驾驶员也没有办法强制要求。

据了解,在市区内行驶的车辆,万一遇到急刹车,缺少安全带保护的乘客受伤的可能性大增,头部容易撞击到前方的物体。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了安全起见,建议乘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乘客上车后及时系上安全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