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记者调查 | “武疯子”频伤人 谁之过?

来源: 编辑:徐涛 2017-06-30 14:46:11 查看数:0

近几个月来,我们身边频频发生精神病患者破坏他人财产,甚至威胁到他人生命安全的事件,对于这些个精神病患者,大家通俗地称他们为“武疯子”。这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行为,往往不受主观意志的控制,所以,对于“武疯子”伤人事件,处理起来还比较棘手。那么,到底该如何预防和减少,甚至是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竺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3月初,被警方送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强制治疗。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陆燕说,竺某刚开始来的时候也不配合,砸门、吵闹,现在经过治疗这段时间以后,目前情况还比较平稳。

原来,竺某因精神病发作,和他人打架,误伤一人,辖区民警为了安全起见,便将竺某送到医院治疗。

既然患有精神疾病,那么,竺某的家人为何对他不加以看护呢?原来,竺某家中只有一位82岁的老母亲,管竺某,自然是力不从心。竺某的母亲说,竺某倔,不看病,管不住,家里也没有钱。

尽管家里没有能力看护,好在,通过警方和社区的努力,竺某可以住院接受治疗,这对于他自己、他的母亲、甚至他的邻居来说,都是好事。可是放眼全国,类似竺某这样的“武疯子伤人”事件最近是频频发生,比如河南的“持筷伤人”事件、武汉的“面馆杀人案”等等。这背后有没有什么共同的原因呢?

据了解,目前,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的患者中有10%的人具有攻击性。相关数据统计,每一个精神病患者,一生中有36.6%的可能性发生攻击性行为;约有12%到22%的精神病患者在6到18个月的时间内可能会发生攻击性行为。而每年的四五月份,更是精神病发病的高发期。

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陈振林说,这个时候气温变化比较快,比较大,还有气压比较低,这个对患者的一个内分泌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发病率、复发率比较高。还有春节期间,中国人有一个习俗:春节不吃药。这段时间也可能因为停药之后的反复。

另外,精神病患者发病的原因,还跟疾病本身的特性有关。陈振林说,第一个就是受精神症状的支配,比如说,通过幻觉,他们听到幻觉的声音支配他们做一些事情;第二个是外界环境的诱发,从工作环境的调动,或者周围人和他们交流带有一些刺激性的言语,这些东西都可能会导致他产生一些攻击行为。出现人格改变之后,他们在别人惹了他们之后,他们会产生一些报复的心理。

尽管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但陈振林表示,精神病患者发病前往往会有一些征兆。因此,早治疗,可以降低发病几率,也就能有效预防“武疯子”伤人事件的发生。

陈振林介绍,比如说,这个病人脾气会突然变得非常暴躁,也有可能会变得沉默寡言不说话,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睡眠上的问题,然后患者会变得做事情虎头蛇尾。当然,一些病人可能会出现精神症状的出现,比如说幻觉、错觉等等。

然而事实上,很少有病人家属能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为例,只有大约10%的精神病患者是在发病前主动到医院就诊,不少病人都是在“惹事”之后,才被送到医院进行强制治疗。因此,缺乏有效监护和及时治疗,是“武疯子”伤人的重要原因。

除了观念的制约,采访中,有家属表示,精神疾病是慢性病,如果送到医院接受长期治疗,将会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这让他们无力承担,因此,只能选择放弃。

病人无法自控,家属没钱治疗,如此一来,“武疯子”伤人也就愈演愈烈,威胁到整个社会的安全。要想破解这一难题,咱们又该从何处入手呢?

记者从我市公安机关了解到,他们每年都会处理一些精神病患者的突发事件。民警认为,要减少“武疯子”的伤人行为,首先需要家人的有效监管。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物流园区派出所副所长张大戎说,要会同当地的村委会、当地的街道,要及时把责任落实到监护人和管控人身上,另外一点如果对于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的情况下,派出所包括当地的街道、村委会应该履行起监督和管控的责任,对于需要及时收治治疗的,要及时向相关的政府部门去汇报,及时把他进行收治治疗,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既然是有效监管,那就不只是看护好病人这么简单,最重要的,还是要家人积极配合医生,做好病人的身体治疗和精神疏导工作。

如果监管缺失,精神病人的行为又产生不良的后果,也就是发生了“武疯子”伤人事件,该由谁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

江苏江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单邦来说,如果间歇性精神病人,在他非发病期,也就是正常情况下,给他人造成的财产或者人身伤害,他不但要承担民事责任,他还要承担刑事责任,那对于非间歇性精神病人,他如果给第三人带来财产或者是人身的伤害,他本人虽然不需要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但是他的监护人应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部分流浪的精神病人,是没有或者找不到监护人的,另一部分家庭困难的精神病人,其监护人没有能力担责,要避免这个群体的“武疯子”伤人,又该如何寻找突破口呢?

江苏江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单邦来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其中就包括我们经费的承担机制等制度。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物流园区派出所副所长张大戎说,需要当地的街道和居委会,会同我们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对于这一块的费用要予以解决。

除了家人的关爱,制度的完善,整个社会大环境,也应该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开辟出一条绿色的生命通道。医生介绍,“武疯子”在伤害他人时,自身也会受到伤害,而且这份伤害,甚至可能远大于他们带给别人的伤害。因此,要想减少甚至是杜绝“武疯子”伤人事件的发生,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给予这个特殊群体更多的包容和关怀。

“武疯子”伤人,让人心急又心痛。解决精神病患者的就医费用问题,转变社会大环境的歧视观念,这两点,对于破解这道难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无论是患者的家属、还是医院、甚至是咱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都要秉持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帮助他们尽早康复,回归社会,避免悲剧重演。

全媒体记者:季蓓   周宇彤  通讯员:陆慧凯

编辑: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