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市公安局上线:利益驱使导致事故多发 渣土车管理从未松懈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2-26 15:03:46 查看数:0

今天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杜荣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浩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和网友比较关心的渣土车事故多发、电信网络诈骗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在上线过程中,有网友发帖询问,今年市区发生了多起渣土车、混凝土车引起的交通事故,现在路上行车看见渣土车就害怕,想问问公安部门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荣良回复:公安部门一直紧抓对渣土车、混凝土车等大型车辆的管理,每辆车都安装了GPS,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处罚的力度。其他交通事故的发生一般都是意外。渣土车交通事故发生、行为的产生主要是利益,多拉快跑,就是要在单位时间内能够多拉几次,收入就多嘛。公安部门将会继续加大对渣土车等大型车辆的管理力度,并且联合交通、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

直播中,有网友反映,现在电信诈骗案件十分常见,有没有什么好的预防措施?

市公安局回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花样不断翻新,跨区域、无接触、智能化、有组织化犯罪特征明显,防范、侦查、追赃、发还等各个环节的难度系数,都比传统犯罪大幅提升。对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国家、省、市都十分重视,近年来,持续组织打击整治,不断从信息安全、资金查控等环节完善机制、制度和措施。今年以来,通过严打严防,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破案抓获嫌疑人165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破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我们正在会同银行、电信运营商等部门单位筹建“泰州市反诈骗中心”,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对诈骗电话的技术阻断、对受骗账户的快速止付,以及侦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我想,有两个环节很重要。一个是平时。平时大家要留心留意公安机关、新闻媒体等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宣传报道、方法介绍,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二个是操作银行卡、电子账户时。对所有操作银行卡、电子账户的行为,特别是涉及转账的行为,操作前都要在脑子里多打几个问号,有疑问一定要咨询公安机关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对于发现被骗的,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到公安机关报案,速度越快冻结止付被骗账户的成功率越高。

网友“太阳12345”发帖询问:前天后半夜,一个小偷爬到到我邻居家阳台,把防盗窗割断,准备翻窗进屋时,被他家的狗吓跑了。请问这种案件如何防?

市公安局回复:入室盗窃,是公安机关常态防范、打击的重点犯罪类型之一。今年以来,我市破获各类入室盗窃案件1050起,抓获嫌疑人897人,破案率在全省也处于靠前位置。现在进入年底阶段,入室盗窃案件又进入一个多发的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巡逻防范、侦查打击工作力度。同时,也提请市民朋友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学会应对处置。一是要安装防盗门、防盗锁。不管你住在高档小区还是老式小区,都一定要有防盗的意识,不要为了怕麻烦或者节约钱财而不安装具有防盗功能的门锁。二是出门一定要反锁门,睡觉时最好就把门锁保险关上。三是外出或睡觉前应检查门、窗是否关好,不要以为你家楼层高就没事了,现实生活中,一些地区的犯罪分子具有较强的攀高技能,他们可以从室外的落水管子攀爬到较高的楼层,如果窗户没有关闭又没有做防盗窗,犯罪分子会从窗户直接进入室内作案,所以不要忽略了窗户这个问题,有条件的要在落水管上安装防盗刺。四是如果夜间与犯罪分子在室内遭遇,不要盲目与犯罪分子搏斗,首先要确保自己及家人人身安全,在此前提下拨打110报警或者巧妙将犯罪分子制服。此外,对于发生入室盗窃的,无论损失大小,都要注意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

网友“酱油店”发帖询问:电动三(四)轮车满街蹿,速度快、制动性差,安全隐患很大,而且不属于机动车,肆意违反交规。交警曾经严打过一段时间,但现在又死灰复燃。不管其是否营运载客,请从源头上抓起,彻底杜绝上路行驶,而不是一阵风。包括电动四轮(长得像汽车,但还是电动车)。甚至有的还在东环高架上行驶。

市公安局回复:针对电动三四轮车违法上路行驶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为治理其乱象,市治乱治堵办公室将电动三四轮车专项整治作为第二阶段的一项重点工作正在推进。11月中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先期开展整治行动,按照之前向社会公示的电动三四轮车的禁行区域,对违反规定在禁区范围内上道路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进行查处。目前,市治乱治堵办公室正在牵头市公安、交通、城管、工商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深入开展非国标封闭型三、四轮电动(燃油)车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待《方案》通过后,将针对违法上道路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进行更严厉的治理行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