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12345政风行风热线举行市场监管联合上线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2-21 18:01:34 查看数:0

今天上午,12345政风行风热线迎来了今年最后一次联合上线,上线主题为“市场监管”,工商、食药监、质监等职能部门走进直播室,回答市民和网友的提问。

 

上线过程中,一个个视频短片表达了市民们的诉求。来自高港的蒋先生在家里进行食用油的生产加工,一直想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但是办了两三年还没办下来。

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赵云燕回复:对于食品生产领域、流通领域的监管职能原先分属质监和工商部门,近两年才转移到食药监局。法律法规的调整原来分属不同的部门来监管标准的对接还有包括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以及整个证件的制作它确实有一个过程现在所有的过渡工作都已经结束,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顺利办到食品生产许可证。不过,从视频的内容来看,蒋先生家似乎只是一个食用油加工作坊,可能并不符合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条件。对于食品小作坊,其实一直是法律监管的一个盲区,而在今年3月份,江苏省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进行约束,泰州市相应的法规也已经出台。11月份的时候已经提请了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我们泰州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小作坊的登记管理办法小作坊你领生产许可证领不到那么你就按这个管理办法来领一个小作坊的登记证它是由县的市场监管局进行登记实施时间是从201711号开始实施

 

近两年,电梯的安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市民帅先生反映高新区玉城茗墅的一部电梯已经过了维保期仍在使用,物业方面表示,早就已经进行了检修,但是一直没有能够拿到检验合格证。对此,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电梯的维修保养市场不太规范,常常出现检测不过关的情况。

江苏省特检院泰州分院院长王家文回复:现在维保单位相互恶性竞争导致电梯的维保质量相对来讲有所削弱那么在我们检验检测过程当中发现电梯有好多的问题导致了检测时间比较长

泰州市质监局局长顾维中回复:为了加强对电梯的监管,我市今年建立了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并且已经在9月份投入试运行,通过这个平台接受群众有关电梯故障的报修、咨询、投诉和举报,及时解答和协调电梯使用有关问题。就是要想通过这个措施使广大的市民能够及时向我们反映投诉电梯运行和检验检测维保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地来加强监管

 

网友“蓝瘦香菇”发帖询问:没有营业执照,毕竟还有店,现在流行的微商,连店面都没有,直接把自制的小吃拿出来晒,拿出来,蛋糕、饼干还有什么养生补品的,种类还真不少,看上去很诱人,身边好多人都在做,就是有点怀疑这些东西安不安全,请问现在有没有部门管这个的?

部门回复: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国家对网络食品经营也加大了监管力度。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必须是取得食品经营资质的实体门店,网络食品经营者在自建网站或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食品交易时,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微商由于其特殊性,目前尚没有部门对其进行监管。12月9日,由工商总局、发改委、工信部、药监总局等10部门组成的《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经国务院同意成立,将逐渐规范网络市场的经营秩序。在此提醒消费者,由于微商销售的产品大多为自制产品,没有按照食品标准进行生产,质量无法保证,且由于销售途径的特殊性,出现问题维权较为困难,请谨慎购买!

 

网友“罗哩罗嗦”发帖询问:不少居民区附近有为居民提供“免费体验”店,同时也销售一些治疗疾病器械设备,这些设备真有治疗作用吗?我们应该怎么去判断

部门回复:你好,首先需要查验该体验店是否取得《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按照规定,经营二类医疗器械需取得备案凭证,经营三类医疗器械需取得经营许可证),判断该店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资质;其次,需要向经营者索取医疗器械的注册证书和说明书,判断其销售的产品是否为合法的医疗器械,该医疗器械有何治疗作用,也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上进行查询比对。医疗器械的治疗作用以说明书为准,切不可轻信商家宣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