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市司法局上线:开展“百日维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2-14 17:59:19 查看数:0

1214上午,泰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政泰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处长周磊泰州市政协常委、天滋律师事务所主任冯亚强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上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泰州市司法局开展了“百日维薪” 法律援助专项行动,

 

上线过程中,有网友反映,自己的工资被用人单位拖欠,希望能够得到司法部门的法律援助。眼下临近年关,各种讨薪难题又频频出现。

同期声:泰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林政回复:为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近期泰州市司法局开展了“百日维薪” 法律援助专项行动。121号起到明年的310100天时间内我们重点对全市务工的本地和外地的农民工提供讨薪维权的法律援助的服务现在不少农民工朋友对法律知识还不是太了解,在维权时常常采取一些过激的手段,给社会带了不安定的因素。作为司法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帮忙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权益,确保其劳有所得,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然而,当农民工朋友遇到讨薪难题时,如何来寻求法律援助呢?

泰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处长周磊回复:农民工可以持本人的有效身份证明以及与劳资纠纷有关的证据材料直接到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也可以到当地的司法所寻求指导帮助

在生活中,除了劳资纠纷,很多市民也常常遇到一些法律问题,当面对这些困惑时,市民一般是到律师事务所咨询律师,或者到司法所寻求帮助,那么还有没有一些更加方便的途径呢?

泰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林政回复:司法行政系统有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的电话号码是12348我们聘请了各个律师事务所的专业的律师轮流值班也有我们法律援助中心聘请的专职的法律援助律师来进行解答应该说他们的专业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网友“蓝色之恋”发帖询问:刚刚领导说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请问除了讨薪,还有什么样的案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泰州市司法局回复:公民有下列事项,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六)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七)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询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八)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九)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十)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十一)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第一到第六项规定以外的法律援助事项作出补充规定。公民经济困难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法律援助事业的需要规定。具体情况可咨询12348。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