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市建工局上线:我市开征扬尘排污费 建筑工地要为扬尘“买单”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0-26 17:40:21 查看数:0

10月26日上午,市建工局副局长张照平,市建工局党委委员、安监站站长毛卫军,市建工局泰州市建筑科技教育中心负责人宗华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在上线过程中,工地扬尘问题成为大家关心的热点。


直播中,有市民反映,在高港区许庄街道的一个施工工地上,工程车经过时会扬起很大的灰尘,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前一段时间,他们也曾经向12345进行了投诉,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针对这一情况,市建工局安监站站长毛卫军表示,他们对全市的每一个工地都提出了严格的防尘要求,如果发现施工单位没有达到规范,他们会立即进行处理。

事实上,工地扬尘一直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一个难题,今年6月20号,我市开始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平方米每月1块钱,而收费的总额则与工地的扬尘治理情况挂钩。“我们泰州实行的是先考核后征收,根据考核结果、打分结果来决定扬尘排污费,做得好跟做得不好相差还是很大的。”毛卫军介绍说。

节目中,毛卫军还鼓励市民,一旦发现违反扬尘管控相关规定的项目事项,可以通过建筑工地扬尘监督电话86397013进行举报投诉。

网友重点问题汇总:

网友“小李子”:

我是外地企业,想进泰州施工,参加泰州市招投标需要信用分,想问怎么办理?

市建工局回复:

进泰施工企业分为两种情况,一个是江苏省外企业进泰州,首先在江苏省住建厅办理备案手续,然后再完善“泰州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信息,最后计算并打印出企业初始信用分的函。另外一个是江苏省内泰州市外企业,只要完善“泰州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就可得到企业初始信用分。具体操作流程和要求可到“泰州建筑市场监管网”查询,也可向我局建管处来电咨询,电话:86397019。

网友“慢慢”:

想问一下,建筑业税收“营改增”实施以后,我市目前的情况如何?

市建工局回复:今年5月1日,建筑业企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启动实施,在此之前我市各地建筑业主管部门均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来保证我市建筑企业经营生产平稳过渡,不受影响。上个月,我们组织对“营改增”实施后企业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调研中发现我市部分建筑企业短期内仍难以适应增值税的管理方式、申报手段和财务核算要求,为税务管理和核算带来隐患和风险。营改增后,除销项税和进项税的计算之外,还有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规范使用,不仅计算过程和办理流程复杂,还可能导致报表披露、报税系统以及税额缴纳、抵扣等操作方面的一系列新问题的出现,对规模较小或者长期不规范的建筑企业会计核算带来挑战,稍有不慎极易发生错误问题。从改革效应看,部分建筑企业高层对“营改增”的意义也没有精准把握和理解,改革一旦触动企业利益,不是在自身经营方式和管理上找原因,一味强调改革的“不适应”。

对此,作为建筑业主管部门:第一,要认真研究“营改增”政策,进行工程项目“营改增”税负测算,加大“营改增”后期培训教育,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营改增”结构性减免政策,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实施技术改造、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财务核算水平等,化解短期影响。第二,要从源头规范建材市场和劳务市场,鼓励大中型企业成立劳务公司、设备租赁公司,行业协会搭建建材市场采购平台,为建筑企业提供增值税发票,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第三,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积极适用跨境服务退税、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我市有条件的建筑企业到境外接工程,尤其在“一带一路”等区域经济带寻找项目,促进我市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下期预告

上线单位:姜堰区长上线日

上线时间:2016年10月31日  上午10:00—11:30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