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网络订餐风生水起 市场监管部门将进行整治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09-29 11:48:22 查看数:0

8月24日,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宏明;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韧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食品安全、网络订餐、无资质“小餐桌”等热点问题做了线上讨论。

随着网上订餐的用户数量逐渐增多,各大网络订餐平台风生水起。然而,在方便快捷的背后,网络订餐平台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是证照缺失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在直播中,有市民表示,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多家网络平台都可以提供餐饮外卖服务,但是消费者无法在网上看到外卖商家的加工场所,对于外卖平台提供的食品是否安全并不清楚。

  海陵区市场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表示,网络订餐领域并不存在监管真空,网络订餐平台需要取得相关资质才能进行经营活动。目前海陵区美团、百度、 饿了么这些平台都有正规的合法的经营许可,我们对外卖平台也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针对前期网络订餐平台出现的“黑餐饮”问题,市场监管部门最近约谈了各大网络平台泰州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就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提出要求。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审查许可证、实名登记等将面临处罚。即平台要对入网的餐饮单位进行资质审查,如果没有执照的,平台就不能允许它提供餐饮服务。

 

其他热点问题:

无资质的“小餐桌”谁来管?

市民来电反映:泰州市智堡实验学校附近有多家无资质的“小餐桌”,违规向中小学生提供餐饮服务,很多家长都很担心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目前,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对商户发放了非法经营通知书。如果等到智堡中学开始以后,他们继续经营的话,我们将依照相关的法律进行取缔

最近临近各大中小学校开学,海陵区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了对学校食堂以及周边200米范围“小餐桌”的一个专项检查,集中清理无证“小餐桌”,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大家在选择“小餐桌”的时候,还是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要看一下是否领取餐饮服务许可证或者备案许可证。


药店嫌麻烦,处方药买不到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友“华夏”发帖询问:市区好多药房都买不到感冒处方药,人家说进这种药手续麻烦,药房归你们管,咋回事啊?

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您所提到的处方感冒药是否为新康泰克、白加黑之类的药品?因此类药品的处方组成中含有一种“麻黄碱”成份,属于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这类药品如果从药用渠道流失,可能会被滥用或提取制毒,会危害公众健康。也曾有其他地方出现不法分子从药品零售企业套购新康泰克等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用于制毒的事件发生。目前针对这类药品的管理,我们要求零售药店通过设立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专柜、购买者凭身份证购买并查验登记、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等措施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严防流弊事件发生。此类药品管理加强后,一方面造成部分消费者因为手续繁琐改买其他感冒药,造成此类药品销售数量减少;另一方面有一些小型药店因此选择其他药品代替此类药品销售。我们将建议大型连锁药店尽量保证品种供应,满足市场需求。为了保证此类药品安全,不被不法分子非法套购,给您带来不便,还请您理解!  

 

食品小作坊日益增多 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

(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友“雪儿”发帖询问:现在市区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较多,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我们也担心舌尖上的安全,请问对这一块,你们是怎样管理的?

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感谢这位朋友对我们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2016年3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条例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系统规范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摊贩经营、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目前,市、区已拿出贯彻实施的方案及细化的监管措施,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管提供法律保障。下一步我区将逐步对食品小作坊实施登记管理,对食品摊贩实施备案管理。另外,提醒各位市民朋友,购买食品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食品店购买,同时保存好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及时拨打我们的举报投诉电话。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